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

快樂閱讀聲飛揚<手製繪本FUN輕鬆>

2012年火金姑繪本讀書會秋季活動

*感謝火金姑讀書會幸珍會長的邀約,也謝謝櫻慧老師悉心的聯繫接待!
以路癡出名的我終於在9/17下午一點前平安抵達"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"(在台灣這可是赫赫有名孕育出無數位故事媽媽的大搖籃呀!可參考:親子天下Baby/2012夏季號裡,有資深閱讀推手~蔡淑瑛老師的專訪)
 
 
*今天的課程裡兩個重點:
(一)由故事媽媽至投入兒童文學(與廣播)領域的心路歷程
(二)分享手製繪本創作在故事教學上的運用

 
 
 
*課堂上媽媽們帶著孩子認真地聆聽著:
看著他們渴慕學習的眼神,也讓我再次溫習過去孩子年幼時共同成長的時光歲月......  
  
 
*開始分享自己的創作:
手製繪本的結構做法其實不難,但精華卻是如何配合書的結構加入自己的故事,讓閱聽者在接觸作品時感受到它的溫度。我的每一個作品幾乎皆與兩個孩子成長相關,ex:可能是當下某件事的心情 、遇到某個有趣的場景 、一趟難忘的旅程 、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誼.....等等吉光片羽都成為作品裡的故事。


 
*接下來開始創作囉~
今天創作一朵"最美麗的愛心書"(過去在講述花婆婆的故事時,常常用這本愛心書讓孩子分享心情。)
p.s.側記愛心書的小故事--
兒子小一時,班上有個小女生正進行一個心臟手術,當時晨光時間,我請孩子們在書的內頁花瓣上寫上一句祝福的話,再加以裝飾完成(那可是一本將近30頁的愛心書呀!),
封面外面我記得寫著一段話:"XX(女孩的名字)!我們跟妳心連心!
轉交給小女孩的母親後,待她開完刀後,協同幾個家長去探望她,聽小女孩的媽媽說:住院那天至開刀後,她一直將這本同學的愛心書放在床頭上哩! 
  
 
*瞧!媽咪與孩子們認真創作且愉悅享受的神情~






 


*今天下午,在書香協會新樹幼兒圖書館的三樓~
火金姑讀書會的媽咪與寶貝們不僅共同創作了獨一無二的愛心書,
而在他們彼此凝視與相互交會的心靈世界裡,也彷彿開出了一朵朵最美麗的花!


<註> [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]還有許多精彩的課程,可參考以下連結:
http://www.tpbook.org.tw/index_01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